廣澤尊王

廣澤尊王,又稱郭聖王、保安尊王。尊王的尊像造型十分奇特,不同一般:衣著非佛非道,圓眼闊口,一隻腳盤起,一隻腳垂下。

如今台灣人民,祖籍泉州者,大部分都供俸廣澤尊王,全台灣廣澤尊王的廟宇有好幾十座,其中便有二十三座是從南安鳳山寺分靈而來的。

諸神簡史:

廣澤尊王,俗名叫郭忠福,又做郭洪福或洪乾。住於福建南安鳳山下小時候失去雙親,被叔父收養,到鄰近陳地主家放羊。 直至有一天主人請到了一位風水先生來尋找為祖先造墳,郭洪福對這位風水先生照顧得十分週到,風水先生對郭洪福有好感,想給她一點好處便問他:「你想當皇上還是當神仙?」洪福說「我想做神仙。」先生說:「羊圈這裡就是龍穴,把雙親的屍骨遷葬在此,遷葬後必須快跑,半路上看見有人頭帶同笠、牛騎人、魚上樹時,就馬上原地打坐,便可成神。」洪福照先生說的吩咐做後,見狀和先生說的一樣的場景後原地打坐,最後真的「羽化成神」。人們便在此修建廟宇,塑造洪福的像,供後人膜拜,即為現時有名的南安「鳳山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