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活動




新春嘉年華系列活動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每年為了迎接新春,特斥資上千萬元於春節精心規劃一系列民俗藝文、傳統祈福等活動,希冀讓全國民眾歡渡一個熱鬧新春佳節,聖母廟香客大樓也提供住宿等相關廟務,讓民眾輕鬆保平安過好年!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從農曆大年初一開始推出了一系列春節嘉年華精彩活動,其中包括:安太歲保平安、啟點寶蓋蓮花光明燈、文昌燈、姻緣燈、長壽燈、過七星平安橋解厄大法會、參拜六十甲子元辰殿(生肖轉運石盤)、鑽轎下、九品蓮花、民俗技藝展示暨童玩美食年貨大街、摸春牛討吉利、躦轎腳、敲響開運鐘、福德錢.開運金、元宵萬人踩街遊行、鞭春贊、搶春牛、施放萬箭齊發蜂巢炮、國際高空煙火及各方表演團隊精彩節目等十餘種活動,盛況空前,萬眾期待。

主任委員王明義表示: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佔地廣闊,信徒遍及海內外,在新春期間每年更是吸引成千上萬的人潮湧進聖母廟,以祈求媽祖保佑一整年的好運勢。每年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與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台南市政府籌辦團隊,共同擴大舉辦「新春嘉年華」優質廟會文化等系列活動,其中包含手工打造完成的紅木七星平安橋再度登場,以利大批湧入的信眾們能更順利進行消災祈福的儀式,另外迓春牛之夜火樹銀花的璀燦煙火、精彩刺激的蜂巢炮,屆時必將High翻土城鹿耳門、點亮聖母廟!


一、安太歲 保平安

安太歲讓您新年行大運,迎向未來一整年好運勢。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人不得時利運未通,必須安太歲始能化險為夷,安奉太歲一年內每週由本廟邀請法師消災一次,每半個月中誦讀經文解危直到一整年年底謝太歲為止,靈驗無比。歡迎十方善信參加,遠方者可善用:  郵政劃撥:03665846號     戶名: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管理委員會 住  址: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160號  電話:06-2577547傳真:06-2572170


二、安奉光明燈、文昌燈、姻緣燈、長壽燈

聖母廟鹿耳門媽正殿之寶蓋蓮花座提供善男信女啟點安奉光明燈,祈求光明順利、解除業障、逢凶化吉、元辰光彩、消災解厄、男增百福、女納千祥、事業發達、財源廣進、怯厄降福、軍中安康、財喜盈門、萬事如意、闔家平安。

長壽燈:提供為人子女,為盡孝道替父母植福延壽點燈以祈求健康長壽、消除災障、身心安樂、吉祥平安。

光明燈:讓您年年光明永遠走入光明大道精神煥發、學業進步。

文昌燈:祈求智慧開竅、學業猛進、金榜題名、步步高昇。

姻緣燈:可保佑夫妻感情和睦,有情人終成眷屬。


三、過七星平安橋解厄大法會

過七星平安橋驅除全身煞氣讓您身體健康神光煥發稱心如意,聖母廟傳承周朝姜子牙創造七星平安橋,過七星平安橋能驅邪避禍。聖母廟根據循古例方法;七星橋下放置七星燈日夜光明及十五對手轎,人員日夜為過七星橋,善男信女轎交解效果顯著,不分男女老幼,過七星平安橋使您稱心如意、精神活潑、增加信念,每年來全國信眾,參加過過七星平安橋超過五十萬人次。


四、參拜六十甲子元辰殿(生肖轉運石盤)

讓您本命元辰順星年年運途光明、事業順利,道教信奉星宿,以本人出生之年為本元辰,祈求吉祥如意,名為順星,因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而各生肖本命星,每年循環傳運,只要在本命星神前,虔誠焚香磕頭,行三叩首禮或三跪九叩首禮,默念祈願,誠心奉香油錢謝禮。參拜本命元辰神君及千佛殿,讓您愚者轉智、病者轉健、困者轉亨,自然食衣豐足、家庭和睦、福壽綿長,年年運途光明、事業順利。


五、美食大街

府城道地傳統美食於一堂,讓您大開眼界、流連忘返。


六、開運鐘

響徹雲霄的鐘聲四起,表示幸福的腳步近了!不如就試試手氣,擲出幸運的銅板,給自己一個開運大吉大利的吉運年!


七、躦轎腳

台灣處於海島環境,大自然的威力時常震撼人心、颱風、地震、暴雨、巨浪、以及疾病、人們面臨時的無助、恐懼、便自然的求助神明消災解厄,傳統的民間宗教信仰,拜神祈福便成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已丑年香科鹿耳門媽於土城鹿耳門聖母廟上空顯神蹟七彩光環之外並降駕旨示,必須以古禮躦轎腳祈福儀式以庇祐廣大十方善信,故於每年開春至元宵舉行以保黎民不受瘟疫疾病厄事侵擾並賜福降祥。


八、九品蓮花

過九品蓮花可平息災難、祈禱許願、成就事業、圓滿功德、增長福慧、安心寧神、調伏轉化等法益幫助自己增強運勢,帶來好運。


九、萬人踩街遊行、鞭春贊、搶春牛

【土城仔迎春牛】活動是台南市定文化資產之一,也是聖母廟新春活動高潮活動之一,而搶春牛之前必須先有迎春牛遊街儀式,如此才能庇護境內家家戶戶平安年年豐收。典禮正式前,邀請主祭官鞭春牛共十二鞭,每一鞭司儀會唱頌『鞭春贊』完畢即開始搶春牛,屆時萬人將同時湧上春牛台為今年運勢搶得好彩頭過好年。


十、南台灣最具特色集中式祈福驅邪蜂巢炮

緊張刺激讓您目瞪口呆!元宵當天提供十座蜂巢式巨型炮台,每座蜂炮量皆達數千餘發以上,場面之浩大、絢爛綺麗、滿天星火、緊張刺激不容錯過!


十一、國際高空煙火觀摩秀

台灣大規模國際高空煙火結合音樂讓天空的火花與地表的萬眾一起勁飆熱舞,保證比南北跨年煙火更有看頭!台灣民間習俗深信,高空煙火及蜂巢炮能辟邪驅疫,並求財路興旺,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特別斥資近千萬元,聘請國際高空煙火設計公司,在元宵當晚八點起施放精彩設計的高空煙火秀。屆時火樹銀花、騰空飛射煙火的熠熠彩光景象,勢將蔚為壯觀,請勿錯過,按例年之總計,參觀鹿耳門不夜城之觀光客都超過五十萬人以上。

十二、新春藝文嘉年華

為配合新春嘉年華系列活動,聖母廟於迓春牛遊行當天邀請整齊華麗的大學、高中樂儀旗隊及結合在地各級學校提供的藝文表演,帶給您精彩、活力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