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祀神明

太歲星君

太歲神就是),主管太歲神星的神靈。以十天干十二地支來紀年,六十年一個循環,因此太歲有六十,太歲神也有六十位,如甲午太歲、乙丑太歲…等;而太歲神就是這六十位太歲的總稱。

一個人從出生時就會),面對兩位太歲神──一位是「本命太歲」,就是出生之年的太歲,本命太歲主管你的生死壽命與流年命運,將伴隨著你渡過一生;而「值年太歲」就是您眼下生存年的太歲,主管當年的運勢與流年,隨年變化。

一般所講的犯太歲指的是與「值年太歲」的方位相刑、相冲的方位;例如甲午年逢到「值年太歲」也是甲午太歲,就是相刑(生肖屬馬的逢馬年,就是相刑)。就干支而言,相冲的干支,一般都是數六(自己屬相再加六年),如生肖屬鼠逢上馬年,就是相冲,也稱對沖。

另外,堪與和命相家常提的偏沖就是與流年生肖加三或減三;如馬年時屬雞與屬兔。犯太歲的人,與值年太歲的方位及紀年干支都處在對抗的地位,因此及其容易遇災得禍;所以,再這一年中,更應注意萬是小心,保護健康。

Avatar
太歲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