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壇將軍

『忠』、『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社會中,最被重視之做人處事的基本觀念,因此在民間流傳的故事中,無論主角是人或動物,常會出現關於忠孝的事蹟,例如民間就流傳著一則關於老虎忠孝情義的傳說:河南有一個以砍材、撿材維生並供養寡母的孝子,有一天到山裡面遇到一隻老虎,但這隻老虎有靈性,知道他是一個孝子,所以不但沒有傷害他,還幫他砍材、撿材,日子久了,孝子就把老虎帶回家,老虎和孝子的母親以及鄰居也都相處得很融洽。

有一天孝子和老虎上山撿材,在撿材的時候,孝子不小心跌落山崖,落谷而亡,老虎在悲傷之餘,每天自動到山裡撿材、叼材到孝子的家中供養孝子的母親,人稱『孝虎』。後來朝廷到村裡徵兵,負責徵兵的將爺看到這隻老虎通達人性,於是將老虎帶到部隊中,一同作戰,並封其為『前鋒將軍』。這隻老虎奮勇殺敵、衝鋒陷陣,所到之處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因此眾人又稱之為『忠虎』。

在一次的戰役中,老虎不幸被殺害,因此後人就將虎爺和王爺、戰神等共同祭拜,虎爺也成為王爺、戰神的腳力。在這則傳說中,老虎既是『孝虎』,又是『忠虎』,所以在死後除了帶給人們生命意義的重要啟示之外,更受到人們的懷念,甚至將其與王爺、戰神供奉在一起,成了後人祭拜虎爺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