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大灣南巡宮

弘揚「五府千歲信仰」及「宗教、慈善、文化、教育」

四大志業:優質宗教、慈善關懷、在地文化、教育善知

三清道祖:

三清,即玉清、上清、太清,原本指「三清境」:太清境大赤天,上清境禹餘天,玉清境清微天,位於道教天界「種民天」之上。 後來指稱三清尊神,玉清之主元始天尊,上清之主靈寶天尊,太清之主道德天尊。 這三清尊神乃是道教中,世界創造之初的大神,故號稱三清道祖。
在道教官觀三清殿的神案上,元始天尊位居中位,頭罩圓光,手執丹丸,或左手虛拈右手虛捧,象徵天地未形、萬物未生、清濁未判、陰陽未分、混沌之時的「無極」狀態,即宇宙形成的第一大世紀。其聖誕為陽生陰消、晝短夜長的冬至日。靈寶天尊位居元始天尊左位,手持太極圖或玉如意,象徵混沌始辨、清濁剖判、陰陽初分的「太極」狀態,即宇宙形成的第二大世紀。此時,輕清之氣上升為天,重濁之氣下沉為地,從而才有天地,但還沒有人。其聖誕為陰生陽消、晝長夜短的夏至日。道德天尊位居元始天尊右位,手搖太極神扇,俯視世間萬事萬物,象徵萬物化生之「太初」狀態,即宇宙形成的第三大世紀。其聖誕為農曆的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