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醮



土城香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土城仔香」由王爺、媽祖信仰發展而出,俗稱【鹿耳門媽香 五府千歲醮】,具歷史意義與地方特色,近年台南市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五十九條登錄為「台南市市定民俗」,原本土城並未成香,而是參加西港仔慶安宮的「西港仔香醮」,從西元1856年〈清咸豐6年〉起歲次丙辰,開始出巡整個西港仔堡。慶安宮每三年一科的香醮 ,前來古廟(現聖母廟古廟遺址處)謁祖請水,直到同治年間,廟殿為洪水沖毀後,除於廟址所在地鹿耳門溪請水外,又來土城仔爐主處進香、請火。民國四十七年﹙一九五八﹚戊戌科醮,慶安宮執事別請朝天宮「北港媽」為主醮,仍依往例前來土城謁祖進香,恭請聖駕。當時鹿耳門媽旨示不允前往,然信眾誤解其意,強行抬舉出巡大媽聖駕前去。

俟第三天達境收香案返慶安宮後,鹿耳門媽不肯入駕王府;經西港五大老跪請,聖母顯靈起駕,直衝入王府橫掃後,連夜返駕土城。事後,土城信眾知悉聖母大鬧原因,甚不諒解,仍停止與西港慶安宮的往來,爾後土城仔自行啟建「土城仔香」。從1856至1934年長達27科。1961〈民國五十〉年歲次辛丑,聖母廟凝聚青草崙「蜈蚣陣」、郭岑寮「金獅陣」、虎尾寮「宋江陣」、蚵寮角「白鶴陣」、砂崙腳「八家將」、中洲角「牛犁陣」與鄭仔寮、土城角、港仔西、下什份塭、溪埔仔之地方文武陣頭及曾文溪下游兩岸信眾力量啟建香醮,嗣後每逢丑、辰、未、戍年農曆三月,三年一科的「鹿耳門媽香,五府千歲醮」於焉形成,是謂「土城仔香醮」。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戊戌科禳災祈安香醮三年一科於當年農曆3月擇日起鼓入醮,三天出巡遶境,遶境範圍包含七股區、安南區、土城本境逾百餘公里,參與香陣單位多達百餘轎陣,每天參與人數近萬,媽祖由廟啟程遶境時會由主委上香祈福並掌轎前行,虔誠信眾人手一炷香,手持小掃帚掃香路,為媽祖神轎開路,沿途鑼鼓喧天,盛況空前,「土城香」一連舉行三天,香陣綿延數公里,十分熱鬧。

土城仔香醮三天遶境時,如果有遇見百足真人(蜈蚣陣)捆廟,不仿稍待一下(通常蜈蚣陣在捆廟後會停駐一些時間),一定要鑽一下蜈蚣脚間,習俗「躦蜈蚣腳」可以解厄運、帶來吉祥如意,此外砂崙脚八家將也有收驚.解厄的儀式,全台僅有兩陣的白鶴陣,武藝精湛的宋江陣、金獅陣、等精彩熱鬧的百餘陣頭,都將在土城仔香與您相見,科醮期間可辦理拜斗登記,拜斗可使元辰光彩、家庭圓滿和諧,喜慶臨門,壽元綿長,財源廣進,姻緣美滿,身體康泰, 祈求南北斗星君,賜福延生,本命元辰光彩。並可恭請神尊入醮場登記。參與神尊鑑醮,聽經聞法,可增添神的威靈,使神威顯赫,閤境平安,善信康健,同享醮祭舉行而得的福份在筆者整理資料時發現早在九十三年十月二十日就有前輩訪談過當時身為青草里蜈蚣陣總負責人且高齡七十歲的魏新典先生,有關青草里蜈蚣陣的由來,筆者也一併整理PO出讓大家對青草里蜈蚣陣有些初步認識~以下為魏新典先生訪談口述節錄精華...,

Question1:請問蜈蚣陣有那些特別的典故呢?

Anawer:青草里蜈蚣陣的由來有一個典故,在說青草里蜈蚣陣之前又必須先提一下蜈蚣的由來,話說秦始皇的時候,在民間鄉里有一群小孩子在玩耍,突然發現一隻蜈蚣,大家看到蜈蚣時,均異口同聲說要將蜈蚣打死,唯獨一位姓「何」的小孩子力排眾議,主張要保護小動物,萬萬不可將蜈蚣打死,於是這一群孩子便討論要如何處理這一條蜈蚣,最後大家決議將蜈蚣放回山林,蜈蚣逃過這一劫後,大難不死便開始修練。過了幾百年之後,時間來到唐朝李世民,當初的蜈蚣在山洞裡繼續修練成果,終於成為蜈蚣精。而當初力排眾議主張放他一條生路的何姓小孩,也經過投胎轉世來到唐朝,這條蜈蚣為了報答何姓小孩的不殺之恩,變身成為一名老人,偷偷下山去找尋這位何姓小孩轉世的青年,並告之:「倘若你要進京應試,期望可以金榜題名的話,你可以到某某山洞找尋一個明珠,將這一顆明珠現給皇帝李世民,如此一來,必定可以成為狀元!」年輕人到老人所說的山洞尋找,果真找到明珠,並根據老人所言將明珠獻給皇帝李世民,果真成為狀元!年輕人衣錦還鄉後,他趕緊派人去找尋當初告知他到山洞找尋明珠的老師,想要親自感謝這位老人,結果將整個村莊都找透,就是找不到這位老人!年輕人突然想到老人所說的山洞,便快馬加鞭地趕到山洞,結果什麼也沒發現只發現一條巨大的蜈蚣屍體罷了!原來是這條蜈蚣為了報恩,將他修練百年的明珠吐出來給年輕人,自己卻氣盡身亡!年輕人感傷之餘,便命命僕人打造一條句巨形蜈蚣,紀念這一條蜈蚣吐出明珠,讓他可以成為狀元的恩情。自此之後。自此之後,這位狀元每年都會回鄉紀念這條蜈蚣,讓這條人工打造的巨型蜈蚣可以出來周遊鄉里,以報答這條蜈蚣的恩情。蜈蚣陣遊行的習俗一直延續至今,就成為每次「神明誕辰」時,也就是所謂的「刈香」時,最重要的一項陣頭活動!

Question2:為什麼刈香時才有蜈蚣陣?

Anawer:神明誕辰時一定要有蜈蚣陣,如果沒有蜈蚣陣只能稱做「遊境」;有蜈蚣陣出現時,就是所謂的「刈香」。

Question3:為什麼是青草里負責舉辦蜈蚣陣呢?

Anawer:土城總共有十一角頭(十一個村莊),砂崙腳、下十塭、溪埔、土城角、中洲角、郭岑寮、蚵寮角、虎尾寮、鄭仔寮、港仔西、青草崙,這十一個村莊一起奉祀鹿耳門媽祖、五府千歲、西天佛祖,大家都屬於媽祖、佛祖或王爺的爐下,受他庇佑。不過早在一百多年前,土城原本是歸依西港慶安宮,只要西港三年一科的刈香,咱們土城的聖母廟的媽祖就會到西港,後來到了民國四十七年那一科雙方人馬因為發生了一些不快的事情,土城聖母廟就決定脫離西港刈香的行列,自己組織刈香活動,就這樣蜈蚣陣出現了,因為沒有蜈蚣陣就不稱為「刈香」。那時候,青草里的尤姓里民在聖母廟擔任青草里的董事代表,在聖母廟擺設神案,祈求上天保佑,三天之後,各位董事就擲筊,看誰獲得較多的「聖筊」,結果由青草里獲得擔任蜈蚣陣這個陣頭的鄉里,在還未擲筊之前,青草里里民還反對承辦這項必須用人力扛抬的陣頭,因為神明的旨意,青草里才得以承辦蜈蚣陣。土城聖母廟第一科刈香還是用人力扛抬,後來大家實在受不了,在第二科起就改成用機械輪子,大人在下面扶著,必要的時候才扛抬!除了在媽祖面前擲筊的過程讓青草里得以舉辦蜈蚣陣的原因之外,另外也有這樣傳說就是因為我們地名叫做青草崙,裡面有「青草」兩個字,因為蜈蚣都躲在青草裡面,所以青草里才會擲筊獲得蜈蚣陣,這一切似乎都是神明在冥冥之中給我們所作的巧秒安排。當然這些都是傳說的訛語,因為媽祖並沒有這樣指示,一切純屬民間傳說!

八家將

三百多年前,鄭成功登陸鹿耳門重興聖母史記至今日,方有歷史之變遷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之香醮,三年一科,每逢丑、辰、未、戌年均設香醮,禳災祈安,驅邪鎮煞,造福萬民,使得地方繁榮發展,而在這個情境下,砂崙腳於民國五十年時便開始籌設八家將陣,並由鹿耳門媽與庄里吳府千歲向上蒼請旨,採取由村莊中壯丁的生辰八字合對,選定人選後訓練成陣,以配合鹿耳門發三年一科之香醮。砂崙腳清聖宮八家將是屬於東獄仁聖大帝地藏王菩薩之部將,流傳至今,八家將之成員共分刑將軍、陳大差爺、劉叉軍、甘大神、柳大神、謝大神、范大神、方大將軍、楊大將軍、何大將軍、孫大將軍等各司其職。

白鶴陣

白鶴陣是台灣農業社會時代,民間為守護家園自組保衛隊而成立的本土陣頭,白鶴優美的身形與姿態,十分引人注目。在民間十七年創始於台南市七股區樹子脚寶安宮,當時莊中耆老黃大賓先生立倡組織武陣保護神明出巡安全,經該廟主神康府千歲上奏天庭,頒請南極仙翁座前(白鶴仙師)及(白鶴童子)兩尊者降凡主導之護神,因此取名(白鶴陣)。七股區樹子脚寶安宮白鶴陣創立至今有八十餘年之悠久歷史,無論陣法內容或拳路型態皆由先人流傳下來,是為全台相當古老純正的白鶴陣頭,現今已列入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地方文化重要資產;陣頭組織目前下場表演為三十六人,加上替換人員、鑼鼓手及其他工作人員約六七十人。

宋江陣

台灣光復後,學甲寮慈興宮宋江陣成立於民國三十八年,為配合廟宇神明出巡繞境,地方民眾決定再庄裡自組防衛隊伍,當時由本地學甲寮黃水拋先生提議而發起成立宋江陣,隨後至曾文溪岸請火,恭請田督元帥請領指導,並在宮內設立宋江館以奉祀宋江爺。兵器操練及拳路方面當時由竹港村(麻豆寮與竹仔港)黃勇、林屋兩位師父帶領,屬青腳巾系統,但兩位老師父年事已高,目前陣頭排練由竹港村後代黃有義師傅、楊勝忠師父繼續指導,薪火相傳使宋江陣精神源源流傳後代。宋江陣表演由(發彩)開始,採著繞圈拜宋江祖師田都元帥,此儀式叫(採箍),其後開始各種陣式,單人兵器、空拳和雙人兵器切磋,最後以八卦陣作為結束。

金獅陣

郭岑寮角金獅陣自台灣光復當初,由地方所愛好武術前輩創立,當時以台南市菅寮黃腳巾系統為主的老師父作為指導,目前金獅陣應地方廟會之需,在迎神賽會民俗活動陣頭中為一項重要角色,每次表演其陣容、武術、步伐、拳掌,頻受各廟好評,至今有六十餘年悠久歷史,代代向繼,培養許多武術菁英,也是郭岑寮角的精神堡壘。郭岑寮角金獅陣每逢開館或需排練完整陣法之前,獅祖會降令指示金獅陣團隊裡一位六至十二歲孩童作為陣裡其中一特殊角色(獅旦),加入金獅陣演練隊伍,陣容相當特殊。目前排陣演練皆是由郭岑寮角金獅陣老前輩們帶領新人學習,薪火相傳,也顯示出郭岑寮角地方團結和諧的團隊精神。

蜈蚣陣

青草崙百足真人於民國五十年成香,首次辦理演於民國五十三年甲辰科醮,在聖母指示下由土城各庄頭堆派一人擲筊,最後由青草崙代表尤海連先生取得首次扮演。聖母再行指示,由西天佛祖為百足真人守護人指導領陣,由當時為審筆生的陳老桔為註解員,以「唐太宗出巡」為戲碼,若出巡路線向東,則命陣為「薛仁貴征東」,北則為「羅通掃北」,西向南為「薛丁山征西」。百足真人設置三十六個位置,由孩童扮演不同角色坐於其上,代表三十六天罡,另有七十二名成人立於左右,代表七十二地煞,用以保護人民、驅邪伏魔‧繞境過程中,各方信徒吳無不跪地膜拜讓百足真人陣從身上跨過,祈求消災解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