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茵的網頁設計自學網
             姓名:張凱茵
             學號:4070C044



1-10歲需要哪些醫療保健

一. 貓咪之生理資料:

  • 正常體溫: 38 - 39ºC,仔貓體溫略高:38.5 - 39.5ºC
  • 呼吸數: 20 - 30次/分
  • 心跳數: 成貓: 100 - 120次/分, 仔貓: 110 -130次/分
  • 體格大小: 不同品種有所差別。一般平均大致是體長30 - 60公分、高25 - 40公分、體重 2.5 公斤。體長為胸骨端到坐骨端,高是從肩胛骨到地面的距離。
  • 二. 幼貓醫療保健:

    1. 1-4周: 出生後1至2天請獸醫師檢查是否有先天缺陷或畸型。
    2. 4-8周: 糞便寄生蟲及全身檢查。漸漸餵食泡軟或肉泥飼料。
    3. 8-12周:滿8周齡時應注射第一劑預防針。開始補充維他命、牛膽素或其他營養品。
    4. 12-16周:滿12周齡時注射第二劑預防針。幼貓完全獨立脫離母貓時,畜主應代替母貓在家做日常之生活保健。
    5. 16-18周:滿18周齡時注射第三劑預防針。以後每年注射一次即可。
    6. 4-6月: 非繁殖用之幼貓此時可考慮結紮手術。
    7. 6-12月:每年至少應做二次糞便檢查。在幼貓滿一歲時應慎選成貓飼料。

    三. 成貓(12個月以上)醫療保健:

    1. 醫師建議您:貓咪因尿道較窄小,易患尿道結石(FUS),尤其公貓更常見,故應選用低鎂、低灰成分成貓飼料,可降低患病機率。
    2. 貓咪時常以舌舔理身上毛髮並將毛髮吞下,如會嘔吐吐出,通常不會造成傷害,但若吞下之毛髮在胃中蠕動結集成球(稱毛球症),則需要開刀取出,否則會有生命危險。養貓人士應在平日經常地為愛貓刷毛,以減少毛球,並餵食"化毛膏",使貓咪將毛髮自然吐出或隨糞便排出。
    3. 貓咪為敏感易中毒之動物,故您使用任何藥物都應選擇無毒性或獸醫師推薦者,切勿自行餵食或在貓咪身上噴洒、使用藥物。
    4. 定期健康檢查:糞便檢查(腸內寄生蟲)及血液檢查(血液寄生蟲)。

    四. 老貓(8歲以上)醫療保健:

    1. 請注意維持愛貓的理想體重,以減輕愛貓心臟的負擔。
    2. 老年貓的運動量減少,應減少餵食量或選用低脂肪飼料。
    3. 請注意愛貓之口腔衛生,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4. 愛貓一旦有任何不適,請立即診治,以使愛貓有個快樂的晚年。

    五. 注意事項:

    在平常的時候,畜主應定期為愛貓自行檢查,如發覺有嚴重的問題,應儘快送到獸醫處就醫。

    1. 腹瀉:這通常都是由不良的飲食所引起的,包括牛奶及其他乳酪製品,這些其實都不該餵給你的愛貓。細菌、病毒及寄生蟲則是其他原因。不管是何種原因,應該強制12小時禁食,然後重新餵食,但只應餵飼高品質的貓食。如果再發度發生腹瀉,那就必須就醫。
    2. 眼、耳發炎:通常的症狀是流眼淚或有液狀耳垢。當耳朵發炎時,可能會產生臭味,而貓咪可能也會不停地抓癢,此時應立即就醫。
    3. 黃色或褐色牙齒:這是由牙石所引起,通常會導致牙齦發炎,甚至出血、流口水、口臭及食欲不振。唯一增進愛貓牙齒健康的飲食就是干飼料,因為干飼料本身有天然潔凈牙齒的作用。
    4. 外在的寄生蟲:愛貓及愛貓族最痛恨的敵人就是跳蚤及虱子,牠們是最常見的寄生蟲。症狀通常是持續性的癢及毛髮脫落。經常在戶外梳毛會減少問題,但未徵求醫師同意之前,請勿使用任何除蚤粉或毒藥。
    5. 嘔吐:貓咪的好奇心是眾所皆知的,而通常會嘔吐只是因為牠要吐掉早先不該吞食的東西。所以偶而發生嘔吐現象時,請別緊張。但如果你的愛貓一天嘔吐數次,起因可能是因為毛球、寄生蟲或其他嚴重的問題,應該就醫。
    6. 其他症狀:飲食不順、食欲不振、體重突增或突減、口臭、流口水、脫毛或光澤暗淡、皮膚狀況起變化、眼睛發紅或不停流淚、流鼻涕等,狀況持續或嚴重時即應送醫診治。

    六. 畜主給予愛貓之家庭保健:

    往往在獸醫指點後,你可以做很多健康的療程。

    1. 藥片:千萬別妄想把藥片混在貓咪的食物裡面,因為這是行不通的。還不如把貓咪抱在你腿上,抬起牠的頭,然後在嘴角處用力將牠的嘴巴打開,將藥片儘可能地往舌頭後側塞,再將牠的嘴巴合住,輕輕地按摩牠的喉嚨數下直到牠把藥片吞下。
    2. 液體:將塑膠注射管由貓咪的嘴角插入,插在臉頰及臼齒之間,然後再緩緩地注射液體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