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nda's big head
文明介紹

美洲

瑪雅


馬雅美洲的三大文明(印加、阿茲特克),依據中美洲編年,馬雅歷史分成前古典期、古典期及後古典期,古典期也是馬雅的全盛時期之後到了16世紀被西班牙帝國帶來的瘟疫消滅了,直到19世紀遺址才重新被發現,現在的馬雅原住民並不知道過去的文明歷史。馬雅文明相關資料都是從遺址裡探索出來的,馬雅文明根據現在的考古發現當時馬雅文明達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高度,擁有天文學且測量、觀測具有現代水準、又有自己的曆法、掌握高度的數學和天文曆法知識、值得一提馬雅跟我們學到的文明居河流域(四大文明)不一樣馬雅而是崛起於火山高地和茂密的熱帶雨林之中。但這偉大又強大的文明卻意外在西元900年時意外的消失,目前考古學家給的答案是乾旱氣候。

馬雅是美洲的弓兵文明,《世紀帝國II:征服者入侵》所新增的文明。馬雅特殊單位是羽毛箭射手一種對步兵有攻擊加成的快速移動弓兵,為了體現馬雅文明可以有效運用各種自然資源,遊戲中馬雅自然資源存量更高、城牆更便宜、城堡時代特殊科技黑曜石之箭使弓兵更強大,遊戲開始多一村民但食物-50、弓兵成本從封建時代-10%、城堡時代-20%、帝王時代-30%,鷹勇士又擁有南美洲獨有的部落加持(帝王時代特殊科技黃金國)。

概要


  • 馬雅跟另外兩大美洲國一樣,沒有任何騎兵單位/火藥單位。馬雅攻城器上欠缺重型投石車/攻城工程師,因此極為仰賴投石機/重型衝撞車的攻城手段。
  • 作為沒有騎兵的文明,遊戲給予相對應的系統美洲獨有鷹勇士系,步兵系統在馬雅文明裡只欠缺劍兵勇士其餘全滿因此,馬雅比其他兩大美洲文明更仰賴鷹勇士的使用為此遊戲給予了帝王時代特殊科技黃金國(鷹勇士血量+40),擁有血量最多的鷹勇士代替了輕騎兵和輕裝騎士的工作。
  • 馬雅最強大的弓兵系統,因弓兵成本從封建時代-10%、城堡時代-20%、帝王時代-30%、城堡時代特殊科技黑曜石之箭(弓兵、弩兵、勁弩兵對建築物攻擊+6),弓兵便宜的文明加成羽毛箭射手也有受惠因此使用弓兵近乎馬雅首選,系統上只欠缺馬弓騎兵/帕提亞戰術(美洲無馬)、火槍兵(美洲無火藥)。
  • 海上部分也只欠缺火藥單位火砲戰船/精銳火砲戰船,其餘全擁有。僧侶類統上無信仰救贖/啟發教化,整體是可以使用的。
  • 擁有強大經濟加成,遊戲開始多一村但食物-50、自然資源存量+15%、城牆便宜50%,科技部分也只欠缺礦井採金,因此在圍家和事後蓋城堡上問題並不是很大。
  • 馬雅在文明對抗上,怕遇到重裝騎兵因為馬雅科技樹上只有槍兵類統可以對抗,但遇到可以壓制步兵又能壓制弓兵的文明時通常得要同盟幫忙。例:拜占庭、哥德、條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