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舉辦了許許多多的活動,裡面都有詳細情況,想參加的可以進來參考唷!

活動花絮

進香團

Cinque Terre

進香,原指善男信女到名山寺廟進行朝拜的活動,在中國民間信仰則是指廟宇間的交流活動,信徒迎請神明前往外地廟宇拜會、聯誼,藉此鞏固雙方情誼。當隊伍經過其他友好廟宇時,神明主轎及各陣頭會進行表演向其致意,而在地廟宇則以放炮或陣頭表演等方式迎接。因此進香不只是神與神之間的聯誼,更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進香依照目的可分為兩類:


  • 聯誼:指神明前往外地拜會老廟、大廟或是友廟,可以是不對等關係的晉見,也可以是平等的聯誼性質。

  • 刈香:指分靈廟或小廟前往祖廟或大廟搯取香灰帶回合爐,兩廟之關係是有主從尊卑之區分,又稱「割火」 或「刈火」。當分靈的神像回到祖廟參加祭典,又作謁祖。這是因為,分靈的神像通常是原本神明的分身、分靈,透過[刈香]的過程,可使其汲取原本神靈的法力,同時也有向祖廟神祇述職,稟告各地情況的意義。另外,信徒往往也會安排自己家中所供奉的神像,隨同廟宇主神一同回到祖廟參加祭典,並在祖廟接受祭祀。

跨縣市的長距離進香活動由於路途遙遠,通常會先以車輛先移動到目的廟宇所在地附近整隊後,再以遊行方式徒步進入抵達目的地。但以刈香、謁祖為主要目的的進香活動,為凸顯信徒的虔誠,也有部分廟宇堅持採用徒步的方式走到祖廟進香,往往成為地方重要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