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03

初音未來介紹

初音未來(日語:初音 ミク/はつね ミク Hatsune Miku,中文圈通常簡稱為「初音」)是Crypton Future Media(下略作「Crypton」)以Yamaha的VOCALOID 2語音合成引擎為基礎,開發販售的虛擬女性歌手,角色主唱系列的第一作、VSTi規格的電子樂器;或此軟體的印象角色(這只是軟體的象徵,不會在實際使用時出現)。2007年8月31日發售,開放價格,官方估計系列軟體實際價格約15,750日圓。原只可用於Microsoft Windows,2008年3月19日隨CrossOver Mac 6.1發表而可用於macOS,2014年發布的VOCALOID 3版本的軟體和2016年發布的VOCALOID 4版本的軟體已經原生支援macOS。在GNU/Linux系統上透過修改過的Wine也能夠正確執行初音未來。發售後大受歡迎,並出現大量用戶製作的翻唱歌曲、原創曲等。

初音未來的音源樣本由聲優藤田咲提供。這一選擇是在考慮過近五百份聲音樣本後作出的,因為藤田咲的聲音“清楚而可愛”(分かりやすくかわいらしかった)。在錄音時,藤田咲以“可愛的偶像聲線”進行錄音,共花費兩天時間,每天三小時,錄音內容是無意義的羅馬音組合。音源製作的演示樂曲讓藤田咲十分驚喜,認為十分可愛。實際上,音源合成輸出的聲音,與藤田咲本人的聲音並不相似。

♫ Hand in Ha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