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祀神明

親人與隨伺

姑爺王舍人、敏明姑娘、江仙官、張聖者、採藥仙子、製藥仙子、虎爺皆為保生大帝之親人與隨侍。江仙官、張聖者分列於保生大帝座前,江仙官紅臉秀面,左手持劍,姿態優雅;張聖者黑臉長髯,手握墨斗,氣勢懾人。

採藥童子與製藥童子則分立正殿神桌的左、右,其中採藥童子手提藥籃,製藥童子則是手持葫蘆,二者皆頭結髮髻、表情可愛、酒窩微露,不失童真稚氣。

虎爺則是受保生大帝救治感化而收的部屬,俗稱下壇將軍、黑虎將軍,傳說亦能為人治病;凡孩童罹患腮腺炎(俗稱豬頭皮),用黃色長條狀的金紙摩擦虎爺臉頰、下巴後,貼於患部,據說具有神奇療效。

虎爺信仰屬於動物崇拜之一,以其威猛的特質,成為民間信仰之的重要神扺,亦稱「虎將軍」。在台灣雖無專祀廟宇,因虎爺具驅逐癘疫邪崇的神力,所以廟宇每奉祀虎爺用以為鎮守神殿。過去每件虎爺都供奉於神案底下,故俗稱「下壇將軍」,興濟宮將虎爺奉祀於專屬神案上,「虎爺上檯面」成為現今各廟宇常見的型態,足見虎爺在民間信仰亦被受重視。

Avatar
江仙官
Avatar
張聖者
Avatar
虎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