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景觀

木雕藝術

就建築特色而言,興濟宮屋身以樑桁屋架構成,為中國建築特色一種,柱樑間許多繁複的結構都是匠師精心製作。殿內、樑、柱、斗、汞等更配合木雕雕彩繪,與各種吉祥圖案裝飾等巧妙結合。

興濟宮三川步口坐斗組件,造型優美;瓜上浮雕如意頭,坐斗上的樹橢雕以泥螭龍造型,坐斗下的原光浮雕蓮花,組成完整的木構架,同時也構成「太平如意」的吉祥圖案。在疊斗架構中,通樑上附有通樑,瓜柱上還有瓜柱,都工相疊,環環相扣,合成三通五瓜的三角形組合。

花鳥圖案則是廟宇彩繪中常被引用題材,二樑上喜雀在枝頭上跳躍,顯得栩栩如生。瓜筒跨坐於通樑上,筒下尖爪穩穩地抓住樑身,雖屬裝飾,給人一種穩定的感覺。由於正殿是供奉主神之處,為了凸顯主神的神聖性,神龕之設計都是必須深入考就,正殿神龕的前檐為ㄇ字型的木雕龍簾,上方為二龍搶珠,左右亦為各雕有一龍,龍身互穿捲縮,中間以雲紋,雕工精細。神龕兩側對聯為「保黎庶具慈心大道真元旬無忝乎國手,生死人肉白骨歷朝良相未足比其神醫。」為日治昭和四十年(1912)所題。

Avatar
木板雕刻
Avatar
屋頂坐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