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醮緣起

燈篙

燈篙二字,顧名思義就是在長竹竿上掛燈籠,燈籠的作用為夜間照明。可是在 廟會醮壇法事中,燈籠有不同詮釋,雖然她不比上路燈明亮,但卻代表一種古 老、傳統思維方式。像天線一樣,扮演著傳達訊息的功能,透過廟宇主神,透 過高功道長法事科儀所賦於得能量,將醮事訊息傳達出去,而請求上天諸神前 來參與盛會,共享法筵,以及招引陰間孤魂野鬼前來接受超度、普施的目的。

燈嵩主體事又長又直的竿子,竹竿尾部必須有為整的竹葉,至於燈篙的數量則 隨各地習俗。燈可以分為天燈與地燈,天燈懸掛高處,負責招聘天上諸神。地 燈又稱七星燈,由七個小燈籠組成,負責招引孤魂野鬼。旗幟方面也有天旗與 地旗的部分,大致跟天燈與地燈意義相同,而有差異的地方,則是旗上內容。

(1) 取燈篙

取燈篙就是要選取燈嵩所需要的竹子,有些廟宇事直接委託賣竹子的上人處 理,興濟宮為了保險起見,所以選擇關廟與阿蓮交界的山區。在欉欉竹林中 ,先以目視方式選的竹子,綁上紅布條,擺好供桌,羅列供品,有主法道士 進行「取燈篙科儀」法事。

(2) 豎燈篙

每當燈嵩從廟前廣場被豎立時,就代表離醮典的時間已經接近了,本科醮 典豎燈嵩的吉日是農曆九月十九日(國曆10月29日)中午十二點三十分。興 濟宮燈篙共有七支,竹高五丈二尺,經細心整理過的竹竿整齊排列在一旁 ,底部包著紅部,頂端也以固定好滑輪與拉繩,已備升降燈、旗之用,同 時在竹竿頭尾各置一香爐,爐內香煙裊裊,除維護燈篙的清淨之外,也是 展現最高的致意。

燈與旗則繫於另一繫築上形成一個組合。這個組合左上 面的是一頂紅色斗笠,之下是燈篙頭,然後才是燈籠,燈籠中已裝好燈泡 。吉時一刻,身穿大禮服的醮事主要幹部、主會們整齊地列隊上下致祭, 並將紅龜、發粿、湯圓等象徵吉祥、圓滿的祭品依序放入燈篙穴中。隨後 即展開豎燈篙的工作,就是把預備好的竹竿,依照醮典支需要預先豎立起 來,俾便科儀開始後,將各有關旗幟升起,而達招孤魂請鬼的目地。至於 醮旗則是必須等醮典開始後的祀旗科儀時在掛上,袋燈旗升起之後即可發 揮燈篙功能。

(3) 謝燈篙

當法事結束後,普度也圓滿後,燈篙的傳達訊息階端段性任務就算完成了。 在道士吳明府先生祝壽詞之中,回謝燈篙儀式正式開始,間短的科儀,三獻 酒供養一切相關神祇,在申謝意。再度旗請,庇佑祭祀典星祭供善男信女合 境平安,圓滿奉送。科儀之後就是降旗、降燈,並在每個燈篙洞中放入發粿 、紅圓、以事圓滿、然後填滿洞口。最後才將燈篙的細竹、燈籠、燈篙的配 件,以及平安軍一起火化,完成回謝燈篙的儀式。

Avatar
燈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