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祀神明

文衡聖帝&關聖帝君

文衡聖帝關聖帝君即三國時代蜀漢的大將關羽,字雲長。漢獻帝年間,袁紹、董卓各自為政,而曹操則擁兵自重,挾天子以令諸侯,彼此相互征伐,漢室垂危。時劉備起兵,關羽與張飛均投劉備,三人結義於桃園,情逾兄弟。關羽曾為蜀國平定西蜀,督師荊州,大破曹軍,後敗死麥城,他的忠義大節,永垂青史。

北宋徽宗於崇甯元年(1102)起,三次追封關羽為忠惠公、武安王、義勇武安王。南宋建炎三年(1129)又加封壯繆義勇王,稱壯繆義勇武安王。淳熙十四年(1187),加封英濟王。

元文宗天曆元年(1328),加封關羽為「壯繆義勇武安顯靈英濟王」。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建關公廟于南京雞鳴山,每歲四孟及歲暮遣應天府官祭。萬曆十八年(1590),神宗敕封關羽為「協天護國忠義大帝」,由王而晉為帝。萬曆四十二年,敕封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並將關羽定為武廟的主神,與崇祀孔子的文廟並列為文武二聖。

清入關之前已在盛京(今遼寧瀋陽)建關帝廟,入關以後,清世祖於順治九年(1652)在北京敕封關羽為「忠義神武關聖大帝」。雍正三年(1725),追封關羽父祖三代公爵,並授洛陽、解州關氏後裔五經博士。乾隆三十三年(1768),加封為「忠義神武靈佑關聖大帝」。

在民間信仰的神明中,儒、釋、道三教均尊其為神,儒家稱為關聖帝君外另有文衡帝君之尊稱;佛教以其忠義足可護法,并傳說他曾顯聖玉泉山,皈依佛門,因此,尊他為護法伽藍神、蓋天古佛;於道家中,由於歷代封號不同,有協天大帝、翔漢天神、武聖帝君、關帝爺、武安尊王、三界伏魔大帝、山西夫子、帝君爺、關壯繆、文衡聖帝、崇富兵君等。 隨侍在側的為周倉將軍(傳說關羽督荊州時,派周倉守麥城關羽兵敗逃到麥城途中被殺,周倉於城上見關羽首級乃自刎而死)與關平將軍(傳說關平是關羽在戰亂中所收之義子,自十八歲起即隨侍在關羽身邊參與東征西討。

Avatar
文衡聖帝
Avatar
關聖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