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景觀

石雕藝術

龍住在寺廟建築之中點綴門面很重要構建,龍雖難是一種虛擬的神物,但在國人心中去有無上權威。帝王自命貞龍天子,號令天下,農民祈求風調雨順、五榖豐收。乃至於民間信仰中寺院廟宇,在建築裝飾上等圖案上,界有廣泛運用。龍柱又稱【蟠龍柱】,蟠龍是指為升天的龍,所以盤繞在柱子上,興濟宮三川步口的龍柱為清同志十年(1871)重修時,柱身單龍盤踞,造型剛勁生動,龍爪上分別握有寶珠、琴、書、劍、葫蘆、蒲扇、靈之、犀角等寶物。

龍首下方尚有鯉魚自浪濤中躍起,象徵「鯉魚龍門」之一。三川門前的石獅一為同治年間之作品。公獅雄踞在左側,足踏彩球,顯得即為威武;母獅居於右測,足撫幼獅,肖口為張,顯現母性的溫柔瓷合。而獅座上則方別有鹿、鶴、龜、葫蘆、芭蕉、虎等浮雕,極為精美。

前檐牆下方裙堵的「麒麟回首」浮雕,左右麒麟足踏八寶,線條簡樸。廊牆的裙堵部分,除了有以雙龍圖案構成「福祿」二字,充分展現中國的文字之美外,還有「松鶴延年」及「梅花雙鹿」的浮雕圖案,皆為泉州白石精而成,剖具歷史價值。

Avatar
蟠龍柱
Avatar
蟠龍柱
Avatar
石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