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興濟宮

財團法人大觀音亭興濟宮

×
大觀音亭

觀音佛祖信仰源流

大觀音亭主祀「觀音佛祖」。相傳觀世音菩薩是印度興林國妙莊王的第三公主,俗名妙善,從小即虔誠禮佛;後來到白雀寺出家為尼,以大慈大悲的精神,普渡眾生,廣修佛法。觀世音菩薩是佛教諸多佛菩薩中傳佈最廣泛者,自古以來即被尊稱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或「慈航尊者」。

保生大帝與藥籤

所謂藥籤,即是「記載藥物的品名、用量及適應症狀的籤」;臺灣供奉保生大帝、媽祖以及關聖帝君的廟宇往往備有藥籤筒,以供善男信女求取藥籤。部分廟宇藥籤尚且區分為小兒科、大人科、婦人科、眼科等,信徒可以根據病情而求取藥籤。

昔日醫藥尚未普及之際,保生大帝的藥籤廣受一般信徒依賴,開出的藥籤也最多。信徒除可當面祈求保生大帝將病魔驅除外,亦可求取藥方,抓藥回去給予病患服用。

求取藥籤的方式與一般問吉凶的運籤相同,只是抽藥籤之前,信徒需先持香默禱並詳述病情,以便保生大帝得以知道信徒的病症,而後於籤筒中隨機抽一支籤,再以擲筊的方式確定是否為此籤;經神明旨意認可後,信徒即持藥籤向廟祝索取籤方,逕行至中藥舖抓藥服用。

興濟宮的藥籤共分為大人內科、眼科、小兒科與外科等 四科,其中小兒科與外科共用一個籤筒,故設有三個籤筒。籤方則有大人內科、眼科、小兒科與外科四種,分門別類,各有處方;其中大人內科有一二0首籤方,眼 科有九十首籤方,小兒科與外科各有六十首籤方,信徒各依所需而拈取各科別的藥籤,以避免盲目服藥。現今醫藥科技發達,求取藥籤者已日趨減少,但仍有部分民 眾堅信保生大帝的藥籤具有靈能妙用,確實能發揮藥到病除的功效,依舊以求取藥籤來治療疾病。

石獅

興濟宮正門前的石獅,亦為信徒崇拜祭祀的對象,常見信徒上香獻糕,祈求保佑孩童頭殼硬、身體壯,宛如石獅一般。近日祭祀糕餅的包裝印有「永保安康」的字樣,強化吉祥祝頌,充分呈現民間信仰多元而活潑的一面。

虎爺

興濟宮正殿配祀虎爺,俗稱下壇將軍、黑虎將軍,傳說曾受保生大帝感化而收為部屬,故亦能為人治病;凡孩童罹患腮腺炎(俗稱豬頭皮),用黃色長條狀的槁仔紙(金紙一種)摩擦虎爺臉頰、下巴後,貼於患部,俗信具有神奇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