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興濟宮

財團法人大觀音亭興濟宮

×
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

又稱大精進菩薩,大勢至法王子,簡稱為「勢至」。根據《悲華經》記載:在過去有一位轉輪聖王,其大太子是觀世音菩薩,二太子是大勢至菩薩,三太子是文殊菩薩,四太子是 普賢菩薩。後來,轉輪聖王修行成佛,即西方極樂世界的 阿彌陀佛,後來 觀世音和 大勢至成為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稱為「西方三聖」。

觀無量壽經》云︰「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塗,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亦略稱大勢,又作勢至。

《梵天問思益經》云:「我(大勢至菩薩自稱)投足之處,震動三千大千世界及魔宮殿,故名大勢至。」 大勢至菩薩的名號是由菩薩威勢而建立的,在「西方三聖」中代表智慧。由於有究竟圓滿的智慧,才有最殊勝之威德,此威德能震動大千世界,同時也震動了魔宮殿。

《觀無量壽經》亦云:「此菩薩行時,十方世界一切震動,此菩薩坐時,七寶國土,一時動搖。」此指的是菩薩之智慧威德與《思益經》相彷彿,此皆就菩薩自利方面說的。《悲華經》云:「願我世界,如 觀世音,等無有異。」寶藏佛言:「由汝願取大千界故,今當字汝『得大勢』。」這說的是菩薩的大願。

大勢至菩薩說:「佛問我證得圓通的法門為何?我沒有別的分別選擇,只是收攝六根,淨念不斷,一心念佛,而達到三摩地定慧等持的境地,此念佛法門實在是最殊勝方便、最為第一。」所以 大勢至菩薩可說是淨宗初祖,一句「阿彌陀佛」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皆不改變,成佛之後還是念 阿彌陀佛,在十方世界廣度眾生也是用這一句 阿彌陀佛,稱之為淨宗初祖,名實相符。

《十往生阿彌陀佛國經》也有記載,若有眾生念 阿彌陀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即派遣 觀世音菩薩、 大勢至菩薩等二十五菩薩隨時隨地擁護行者。 觀世音菩薩、 大勢至菩薩也因攝護眾生,而廣受崇信。(相傳農曆七月十三日為大勢至菩薩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