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興濟宮

財團法人大觀音亭興濟宮

×
達摩祖師

達摩祖師

達摩是釋迦摩尼的第二十八代弟子,同時是天竺禪師二十八代祖師。

達摩在南北朝劉末(西元470年-478年)間,乘船來到中國南越地方(今廣州)。其登岸處立有「西來初地」一碑(即今廣州市荔灣區下九路北側的西來正街一帶,古爲港口)。並建有千年古剎「華林寺」(初名「西來庵」。寺內的石塔中藏有21顆釋迦佛的真身舍利子),相傳爲達摩所建。

「無本來此土,傳法就迷情,一華開五葉,結果自然成」,似乎就預言了禪宗六祖慧能在成佛後,帶出了43位一樣成就佛道的的弟子,會創立五個宗派。後世佛教徒以「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為達摩禪法的標誌。後世建立的禪宗世系為:初祖達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但其世系說法尚存爭議。 達摩的禪法,簡明深入,展現了印度大乘佛教的真面目,開展了中國禪宗的先聲。著重在於勸人在日常生活中去掉一切愛憎情慾,按佛教教義苦下功夫。理入屬於理論,行入屬於實踐,即禪法結合教義,也就是菩提達摩的簡易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