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興濟宮

財團法人大觀音亭興濟宮

×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供奉於正殿右偏殿,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註生娘娘」是主司生育,保祐孕、產婦和嬰幼兒的神。台灣省文獻會《台灣地區神明的由來》:「註生娘娘........多不知為何神,或謂即閩之陳靖姑,俗奉為救難產之神;五代時古田臨水鄉人,因其居地,亦稱為臨水婦人;以其姓陳,亦稱陳夫人,又因封號又稱順懿夫人,配以三十六婆姊。」

另有一種說法:「臨水夫人」唐朝代宗時候的人,籍隸福州府羅源縣下渡,大曆二年正月十五日生,俗名也叫陳靖姑,為陳昌的女兒,稟賦特異,通曉靈幻法術,長大以後,嫁給同邑劉杞,懷有身孕數月,適逢福建一帶大旱,靖姑帶孕祈雨,不意動了胎氣,流產而亡,年僅二十四歲。臨終時禱曰:「吾死後,倘能成神,當廣為營救難產之孕婦。」果然,不久在建寧地方,有個叫陳清的媳婦,懷孕十七個月未產,正在生死關頭,靖姑顯靈為她治療,產下毒蛇數斗,母體安然無恙。 又在宋朝元祐年間,福建古田臨水鄉的白蛇洞,有大蛇吐霧為災,官府為之束手。

一日,鄉民見一紅衣女子降自雲端,持劍至洞口,蛇出鬥,不出數合便為所斬,鄉人叩問則曰:吾乃下渡陳昌之女靖姑也。眾人感其功德,便在洞口建廟崇祀,並尊為「臨水夫人」。此後,舉凡疾病、求子、祛邪、難產,每有祈禱,均極靈驗。宋淳禧年間,被封為「崇福昭惠慈濟夫人」,後來又加封「天仙聖母青靈普化碧霞元君」,至清咸豐年間,應閩人林天齡的奏請,再加封「順天聖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