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興濟宮

財團法人大觀音亭興濟宮

×
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供奉於正殿神案右上角,月下老人又稱「月老」、「月老公」,是我國神話傳說中專管婚姻的媒神,是有情人虔心寄託自己美好姻緣的幸運之神。杭州西湖白雲庵的月下老人祠的廟聯:「願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屬,是前生注定事,莫錯過姻緣。」

唐代李復言的《續幽怪錄˙定婚店》中描述,唐朝時有一位名叫韋固的公子,有天夜裡遇到一位白髮老人,依著一只布袋,坐在月光下看書。韋固好奇的問老人看什麼書?老人說是在核對天下男女婚姻的姻緣簿,袋子裡裝的都是紅繩,用來繫住夫婦的腳,此繩一繫,就定終身。此即是「千里姻緣一線牽」的出處。 韋固一聽,連忙請老人幫他查詢未來的妻子。老人翻書一查,告訴他說未來的妻子是北邊一位瞎眼老太太陳氏的女兒。韋固聽後就前往查看,見到此女才三歲,鼻涕滿面,滿身髒垢襤褸,心中很不高興,推了小女孩一下,結果女孩跌倒傷了眉心。十四年後,韋固當了武將,刺吏王泰很欣賞他,就把女兒嫁給他。這位姑娘秀麗非常,只是眉間有一道疤痕,韋固詢問後才知道這位姑娘就是十四年前被他推跌的那個女孩,十四年來刺吏撫養她,把他當成了親閨女。韋固這才知天命不可違,而跟這位小姑娘相親相愛,後來二人所生的兒女都很有出息,子孫滿堂,幸福無比。此事傳開後,民間就把執掌男女婚配的媒神,稱之為「月下老人」。

在大觀音亭所祀月老公神龕旁一幅對聯:「月下姻緣前世定,老人紅線今世牽」,配祀月老公,手拄柺杖,一副慈祥和藹的長者風範,臉微傾善於聽取信眾的心願,以其闊嘴之能言善道,為男女牽紅線結良緣,總是祝福著「千里有緣紅線牽,有情人終成眷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