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興濟宮

財團法人大觀音亭興濟宮

×
地藏王菩薩

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供奉於後殿左偏殿,地藏菩薩梵名乞叉底蘗沙,譯為地藏。根據《地藏十輪經》講,由於此菩薩「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是說他如同大地一樣含藏著無數善根種子,所以稱為地藏。 在民間信仰中,地藏王菩薩,又稱酆都大帝,或稱為幽冥教主,是地府中的菩薩,並且統帥所有的陰府閻王爺。

根據《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所說,地藏王因受釋迦佛的囑託,在釋迦寂滅,而未來佛彌勒還未來世之前,地藏王要擔當起教化天下的責任,而釋迦佛又任命其為幽冥教主,管理陰間。地藏王受此重任,便在佛前許下「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願。

在佛教寺院中,一般菩薩皆為頭戴寶冠,身披天衣,瓔珞裝飾的天人之相。而地藏菩薩則多為光頭,或頭戴毗盧冠,身披袈裟的出家僧相。一手執錫杖,另一手執蓮花或幡幢。據《地藏菩薩儀軌》所記,由於地藏菩薩係在無佛的「五濁惡世」中濟度眾生,為了使眾生深信因果,尊敬三寶,所以顯現出家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