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興濟宮

財團法人大觀音亭興濟宮

×
韋馱與伽藍菩薩

韋馱與伽藍菩薩

韋馱天(梵文:Skanda),佛教的知名護法神,為執金剛神之一。韋馱天的形象,一般是古代身披盔甲、手持寶杵(降魔杵)的武士。統領東,西,南三洲巡遊護法事宜,保護出家人,護持佛法,故也有人將韋馱天的形象,印在佛經與佛教典籍的末頁,以此希望得到韋馱天的護持。佛滅渡後,相傳有羅剎將釋迦摩尼佛的舍利子搶回去供奉,多虧善於行走的韋馱奮力追奪回來。

伽藍神,佛教崇拜的護法神,是佛寺(伽藍)的守護神,專責保衛是怨。原本指記載於《七佛八菩薩大陀羅尼神咒經》的十八位護法伽藍聖眾,使伽藍聖眾增至二十一位。 然而,今天的中國佛教道場大都會將伽藍菩薩塑造成關羽的造型,而非原本的二十一位伽藍聖眾。 傳說智者大師有一次在入定時,遇上關羽的魂魄。並為關羽講說佛法。關羽隨即皈依受戒,成為佛弟子,並發願作為佛教的護法。從此關羽才開始成為佛寺(伽藍)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