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興濟宮

財團法人大觀音亭興濟宮

×

後殿

後殿為大雄寶殿,主祀三寶佛(釋迦牟尼、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左右配祀地藏王菩薩與監齋菩薩,楹聯:三乘普濟惟脩道,寶坐同參得悟禪。

釋迦牟尼: 姓喬達摩,名悉達多,佛教的創始者,簡稱釋迦如來,被認為是世間最尊貴者。釋迦牟尼為眾菩薩中唯一真實存在的佛。

阿彌陀佛: 又稱為無量清淨佛,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藥師佛: 藥師琉璃光佛,大醫王,成佛時發下十二大願: 除一切眾生病苦,令一切眾生身心安樂,據傳信奉藥師如來能消災延壽。

大勢至菩薩: 簡稱勢至菩薩,智慧光普照一切,大勢至菩薩為阿彌陀佛的右脅侍者,是八大菩薩之一。

文殊菩薩:文殊師利,又稱曼殊室利,是智慧的化身,是智慧之極者,大部分的文殊菩薩身騎獅子,以獅子的勇猛代表智慧威猛。

普賢菩薩:佛教四大佛教之一,是理之極者,情理之極願眾生都能脫離六道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彌勒佛: 又稱彌勒菩薩,釋迦牟尼佛的繼任者,慈悲、寬容等象徵。

韋馱菩薩: 佛教的知名護法神。菩薩化身。

伽藍菩薩: 佛寺的守護神,保衛寺院及四眾弟子。

地藏菩薩(脅侍道明尊者、閔公尊者): 是地府中的菩薩,「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得名,如大地般含有無數的善根種子,因此稱為地藏。以「大孝」「大願」廣為弘傳。妙莊王:觀世音菩薩的父親,尊稱「武功尊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