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音亭興濟宮

財團法人大觀音亭興濟宮

×

正殿

大觀音亭主祀觀音佛祖(觀世音菩薩)挾侍善財、龍女,觀世音菩薩是一位大慈大悲的菩薩。

佛教經典紀錄,眾生遇到危難時只要虔心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便會觀其音聲前來救難。觀世音菩薩能顯現各種化身,其中千手千眼觀音最令人印象深刻。千手代表護眾生,千眼代表遍觀世間。觀世音:出自佛經,梵文:傾聽人間悲慘的聲音,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

佛經裡有六觀音、七觀音還有三十三觀音之分,一般民間奉祀的聖觀音屬於六觀音中的一個十八羅漢: 釋迦牟尼佛的得道弟子。

大觀音亭正殿山牆分別塑有十八羅漢,左右各有九尊,姿態、神情皆不同。

大觀音亭的大聖爺(齊天大聖)專門管惹事生非青少年、關於孩童的各項事務、當中的月老廟月老牽紅線由為靈驗,為大觀音亭的信仰特色。

齊天大聖的神像為猴首人身,右手拿如意金箍棒,左手拿葫蘆。大觀音亭為三開間三進,地勢高前有老榕樹蔭,屋頂為三川脊形式正脊:福、祿、壽三仙呈現民俗的風采,垂脊四大天王手中各執鋒利寶劍、撥弄枇杷、撐開雨傘、滑溜圓環,有風調雨順之意。三川門採凹壽格局,中門敞開,信徒由左右兩旁進出,左右牆壁有仿古的彩繪泥塑。

銜接三川殿與正殿間稱為拜亭,拜亭為歇山頂,拜亭屋頂為疊斗式架構。

拜亭兩側為龍虎井,左邊為龍井(日井),右邊為虎井(月井),兩旁為龍虎壁。

台南四大月老之一: 大觀音亭:說媒月老(主求姻緣,無對象者)大觀音亭的月老嘴比例大,據傳說媒很厲害。

月下老人(月老)祈求良緣,爐上有詩記:月下配緣眾男女,老皆白首夫妻和;仙術神通能感應,公公慈悲求必成。

左為達摩師祖,是佛教神祉,右為註生娘娘、花公花婆。

月老牽紅線,註生娘娘賜麟兒、花公花婆護育幼童。

求紅線: 姓名、生辰八字、現居地址和願望告知月老,拜完後,擲到一聖筊即可求紅線一條。

外有一姻緣樹(百年老榕樹),將祈求卡裝入姻緣瓶,掛於姻緣樹,獲得月老的祝福。

對聯:「月下姻緣前世定,老人紅線今世牽」。

註生娘娘: 主生育的生育女神。保佑產婦及嬰幼兒的神。清咸豐年間,皇帝加封為順天聖母。